【生活進行式】劉蕗娜/銀髮自助遊驚魂記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4 第445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劉蕗娜/銀髮自助遊驚魂記
金磊/為海洋培育一顆種子…應該是這樣吧?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劉蕗娜/銀髮自助遊驚魂記
文/劉蕗娜/聯合報
話說外子和我距離上次自助旅行已逾兩年了,這回他卯起來規畫前往與哈布斯堡王朝甚有淵源的三古都:維也納、布達佩斯、布拉格,來個三國三城主題之旅。起程時歐洲已經開始下雪,我們是既期待又瘛咧等。銀髮族自助旅行儘管事前做了無數功課,下機後總還是擔心會有突發狀況。

一小時後,居然又回到了機場

飛機抵達維也納機場是早上八點,我們依計畫搭上接駁巴士至維也納西站,準備搭乘國際火車前往布達佩斯。車站裡列車眾多,不懂德文,尋尋覓覓中依稀看到標示布達佩斯的列車,但為何同時又有飛機的符號呢?管不了那麼多,先上車再說……沒想到,一個小時後我們居然又回到了維也納國際機場!

鬼打牆嗎?明明往布達佩斯的火車怎麼可能搭錯?詢問台人員說的英文口音很難懂,好像說該列車前兩車廂往機場,至中途站分道揚鑣,後三車廂才駛往布達佩斯?無奈重新來過,我們花了兩倍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外子行李箱的輪子因強拉上火車而斷裂,只能忍痛花一百五十歐元買新箱子,我感覺眼前烏鴉飛過,嘴裡開始嘀咕,衰事連三不祥之兆浮上心頭。

布達佩斯停留期間,我們參觀老布達皇宮內的國家藝廊,欣賞從中世紀到現代之間的匈牙利繪畫,還有文藝復興、歌德時期的雕刻;細雨紛霏中走過建於十九世紀中葉、第一座橫跨多瑙河上的鎖鏈橋;閒逛最接庶民地氣的中央市場,裡頭販賣蔬菜水果、香辛料等小攤林立,我們品嘗了薩拉米香腸。

搭上前往布拉格的火車,包廂內只有我倆,肩膀鬆弛、心情愉悅之餘,我們邊吃三明治邊聊天。約莫半小時後,一高大英俊的列車長來查票,外子好整以暇拿出已填妥的歐洲火車聯票,列車長審視良久,問道:「你們是由布達佩斯往布拉格?」外子道:「沒錯,我們是買三個國家的聯票。」他有禮貌地問:「聯票有包括斯洛伐克嗎?」外子回:「沒有,我們不去斯洛伐克。」他耐心解釋:「你們正經過斯洛伐克。」外子辯稱:「可是我們不下車不入境啊!」列車長慢條斯理回:「你們過境斯洛伐克,就該買票。」外子漲紅臉說不出話來,我趕緊說:「對不起,請問該怎麼補票?」他說:「須補國境至國境的票價,每人十一歐元。」外子瞬間像洩了氣的皮球,我知道他已經很努力規畫,急忙安慰:「沒關係,錢能解決的事都算小事。」然而我心中陰影悄然又現,不禁默數「二」。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不會吧?

突然間,博物館內警報大響

我們的旅館靠近布拉格國家博物館,因十二月免費入館參觀的關係,每天都是長長人龍環繞。趁著回程維也納當天早上的空檔,我們寄妥行李,信步走去排隊。由於來得早,十點開館就能進去,在衣帽間前脫外衣寄背包又是一陣排隊;我們東瞧西看拍照大約一小時餘,當上完洗手間,準備去拿外套時,突然間博物館內警報大響。

許多志工手持對講機小跑步,大聲宣導群眾迅速離開,此時我聞到煙味,才知是火警。我兩度掙脫一位高頭大馬想架我離開的女志工手臂,三步兩步衝至衣帽間前,只見萬頭攢動,每個人都伸長手搖晃著號碼牌,兩位老太太志工不知該先拿給哪位才好。

外面的氣溫接近零度,裡面又有火警,而且我們要搭十二點半的火車,不管老太太志工聽不聽得懂,我大聲嚷嚷:「We have a plane to catch, please help us.」外子更緊張地以華語大聲指示:「對!地上那個黑色的背包就是我們的。」

結果是烏龍一場。但我們也不想多待一分鐘,倉皇離開博物館。外子在前往維也納的火車上說:「萬一火燒起來,背包裡有火車聯票及旅遊書,我們就玩不下去囉。」我則說:「幸好我有保旅遊平安險及不便險。」

唉,什麼跟什麼嘛,這哪像「劫後餘生」該有的體悟呀!感謝佛祖、耶穌基督、阿拉真主眾神的保佑,搭錯車、補票、烏龍火警,兩老總算有驚無險平安過關,無三不成禮,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金磊/為海洋培育一顆種子…應該是這樣吧?
金磊/聯合報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2014年的黑潮解說員培訓課程吧,我與幾位同為解說員的夥伴,一起坐在教室樓梯上聆聽學員們的練習內容。那時,我突然有感而發地回過頭,對身後的夥伴說:「我們已經做這樣的事情十幾年了,不知道還可以繼續做多久?」結果,一晃眼又過了四、五年。雖然這幾年我的生活愈來愈忙碌,但依然會儘量抽空參與每年的課程,坐在樓梯上看一個又一個的新血。

對他們來說,當前的目標或許是通過層層考驗,成為一個可以在船上拿著麥克風,分享自己海洋故事與情懷的黑潮解說員。但其實不論通過解說鑑定與否,這樣的歷程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參與的每一個人。

從課程中所接收到的訊息、所遭遇的人,到出海實習中所領略的一切,都會或深或淺地停留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有人因此進一步做擱淺救援、鯨豚研究;有人更深入地參與不同的非營利組織;有人成為很棒的藝術或文字工作者;有人希望從更根基的地方開始改變而從政。而我,則是在累積了多年的海上經驗後,進入拍攝鯨豚的領域,也更有效地將水面上的觀察連結到水中的遭遇。

今年再次坐在樓梯上,看著站在人群前的「準解說員」一邊演練,一邊眼神發亮,我心中浮現了「我們是在為海洋培育一顆種子」的念頭……應該是這樣吧?是不是只有老天知道,但至少我們多讓一個人更認識環繞在台灣周圍的藍色大洋,這是可以確定的!

 
 
 
訊息公告
 
 
 
 
心靈鄉愁小鎮蒙塔奇諾
蒙塔奇諾位於托斯卡尼的中部,離在世界大大有名的《托斯卡尼艷陽下》一書所描述的科爾托納鎮約三小時的車程。蒙塔奇諾存著美好農牧傳統的生活,擊中了我們這些存著心靈鄉愁的現代人。

盤腿坐比翹腳更傷腰?
所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正確姿勢能為健康加分,還是維持良好體態不二法門!過去,我們都知道「翹腳坐」對身體傷害極大,殊不知,恣意的席地「盤腿坐」,對於脊椎的傷害更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