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藏寶圖】荻宜/棺槨裡的48瓶軒尼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2 第445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荻宜/棺槨裡的48瓶軒尼詩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兩種面膜, 一樣心情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荻宜/棺槨裡的48瓶軒尼詩
文/荻宜 圖/TANK/聯合報

遇人宴請,瞧他準備哪種酒

說到「武俠」兩字,不免想起香港金庸與台灣古龍。兩大俠的特色,一個惜言如金;一個心底歡樂就唏哩嘩啦說個不休。我人生最特殊經驗:民國72年夏天,奉《聯合報□萬象版》沈萌華主編之命,為「作家書房」採訪偶像古龍。古龍居處整潔,腳下踩的是白如雪的大地毯。要寫的採訪稿只需千字,平日不多言語的我,那日從下午三時至七時餘,展開與古龍沒停歇長談。古龍如脫韁野馬談話方式,連沉默的攝影記者都深受吸引:要用的相片只有一張,當拍完第三十六張,攝影記者驚奇注視古龍上衣,手握小酒瓶不時抿一口的古龍往自己身上看,「哈哈,我衣服穿反了!」他準備脫衣穿正,攝影記者說:「沒底片了!」古龍乾脆衣服反穿到底,笑聲響徹一室。

多年後回憶古龍,第一個竄入的非古龍豪邁笑聲,也不是古龍的加長型VOLVO富豪轎車(儘管土包子如我,當天訪古龍,與攝影記者被這部街頭少見的加長型轎車接送過),而是一瓶瓶堆放的XO;非扁平型,是方形特大瓶,密密實實,層層疊疊堆積如山。那是古龍的酒,再嗜酒如命者,面對瓶瓶洋酒,想來不會順手牽羊一、兩瓶,因那是棺中酒。棺中有人,古龍;棺中有大堆酒,朋友的送行酒。

古龍有回與友暢飲,心血來潮喚司機找來臉盆,將酒嘩啦嘩啦倒入,捧盆咕嚕咕嚕飲下,看似豪邁奇特,卻早已埋下病根。我對洋酒毫無概念,不知名稱,但臉書認識資深新聞人姚家遂大哥--姚老師全沒想到民國69年冬初,他在聯合報順手接起隔桌編輯們還未上班、鈴聲連響多聲的陌生女性電話,聽她簡短敘說後,姚便給她總編輯張作錦先生電話,成就了一個連載三個月的「武林薪傳」專欄,又衍生後續……我便是那女性,敬重他如恩人,相遇姚家遂大哥後如逢故人,常會多聊,也屢在messenger請教他。談起古龍喝酒一事,我只會說「洋酒」,與古龍常喝酒的姚老師便道:「古龍喝酒非XO不喝,尤愛軒尼詩。」

古龍只喝軒尼詩和日本清酒。遇有人宴請,古龍會先進餐廳瞧瞧主人準備哪種酒,若非軒尼詩,古龍命司機去加長型VOLVO後座取三兩瓶XO。酒足飯飽,古龍對主人道:「多謝請客,但酒比菜貴!」一串經典哈哈大笑,古龍一陣風揚長而去。

認識古龍第二年,大量酒精傷肝,古龍吐血送醫。隔年春夏,我兩度探望古龍。春天取古龍武俠小說稿,與身兼新加坡《新明日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特派員的許孫華前往。古龍家依舊整潔,地毯雪白如新,與他白裡發黑的臉色呈對比,當時已有學生型新女友照料著。他說:「酒不能喝了!」夏日與漫畫家陳弓、《台灣日報》駐巴黎特派員許耀文、武俠小說家司馬紫煙於華燈初上時探訪,古龍說:「已經習慣喝酒,不喝反而對身體不好。」

秋天,古龍病故消息傳出,時為74年9月21日。

來看古龍的,都要喝一口酒

外面颯颯秋風,我在第一殯儀館看周圍輓聯,三毛寫道:「彼岸清涼,你先去去,我隨後就來!」

站古龍的壽木旁,看到戴瓜皮帽,一如古人裝扮的他,左肩上瓶瓶厚實方形XO整齊擺放,一瓶瓶成排堆疊,看不盡,數不清。古龍一耳一鼻孔塞上小棉球--被酒精摧殘的肝臟,在他偷喝酒,甚而公然飲酒後,三度送醫急救;他以為醫師能如前兩回救他回魂,可嘆不能,長期酒精的威力讓他血液奔騰,四衝無門,急竄向他身體可對外流通的孔道。經過解凍的遺體,還有血水緩緩自孔中沁出,他耳鼻塞的棉絮,絮上還有欲凝未凝的血水。

後來在messenger請教姚家遂老師:「棺木中古龍左肩上好多洋酒,數都數不清,真不知多少?」姚家遂老師說:「是朋友送的XO,古龍壽年四十八,是四十八瓶軒尼詩。」

當年瞻仰古龍遺容罷,轉身欲出的我,被未曾謀面、布帘後獨守靈堂的古龍好友倪匡叫住:「小姐,到這裡來看古龍的,都要喝一口酒。」他從靈柩取出一瓶XO,開瓶遞與我,我以唇就瓶口,辛辣汁液入喉,這玩意什麼好?三毛進來了,她微笑盯著古龍,抓起古龍左手,搖一搖晃一晃,又分別去捏古龍著功夫鞋的左右腳,也搖晃兩下,輕叫:「小古龍啊!」笑臉秒變哭臉,淚簌簌如雨。高信疆也進來了,不能免,倪匡又再一次棺木取酒。兩人一前一後,喝下棺中酒。

時光流逝,一早一晚,讀者深愛的三毛、在報界聲名卓著的高信疆社長,也歸去了。人生如幻似夢,如石火光中,活著,健康活著,安樂活著,你愛的人,愛你的人,在你周圍,在你身畔,何其幸福!

看古龍的壽居,驚奇棺柩怎如屋如漁舟,吞入古龍,吃下層疊厚高軒尼詩。XO琥珀光澤,泛出棺中一角瑩亮。心底不免感慨,美酒淺酌緩飲,可喝出香醇滋味,也許古大俠如今還能自斟自酌、娛情愉心。人一生該喝多少酒有定數吧,他提前喝光了。

享年四十八的古龍,好友以四十八瓶軒尼詩為他送行。千山獨行的大俠,也許有憾,XO害他壯年早行。不過愛酒如命,冒生命之險也要暢飲XO的古龍,歸去有軒尼詩同眠,想來他非常安心。朋友的黑色幽默和創意也是一絕。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兩種面膜, 一樣心情
黃宗慧/聯合報
前陣子因為不小心遺失隨身的化妝包,只好到百貨公司把粉餅唇膏等一一補齊,專櫃小姐見機不可失,頻頻推銷其他的保養品與彩妝,無奈「對手」是很少在專櫃「失心瘋」的我,所以她始終沒有斬獲。即使祭出據稱拉提效果很好、口碑銷售均佳的一款面膜要我考慮,我也只是淡定地以「這款我以前有用過,用了就長痘痘」來拒絕。不知道櫃姐是和我一樣天性直白,還是先前推銷失利對我產生了攻擊慾?她竟然接口:「那是因為妳以前還年……」雖然她即時把最後一個字硬是吞回去,但我想不出這個句子除了是指我以前還年輕所以會長痘痘,「現在的年紀應該沒這問題了」之外,還能是什麼意思。我當下假裝沒聽見她說什麼,但腦海中已經翻騰起無數過去的畫面: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啊!當年我不也是這樣,擅自把別人看成「長輩」?

例如有一次從試衣間走出,照鏡一看覺得身上的洋裝很適合自己,卻發現旁邊有位年長的「阿姨」也在看自己,還對店員說她也要試這套,那時我竟然忍不住小聲地說:「可是這款樣式很年輕耶。」當年二十多歲的我,對於「已經那種年紀的人」卻想選擇和我一樣的服裝,深感詫異。現在我才知道,沒什麼好詫異的,就像法國女性主義者貝努娃特.葛胡(Benoit Groult)八十六歲時寫下的小說《星字鍵》中所說的,人都是在別人的眼中老了很久之後,才開始在自己眼中變老。不知道當年那位「阿姨」後來有沒有買那件洋裝?我突然希望她有;假使可以勇敢買下自己喜歡的洋裝,不在意「年輕人」怎麼看,應該可以活得比較舒適愜意吧?

這擾亂我心的面膜勾起的回憶不只久遠前的這樁,還有另一件近期發生的事,場景也同樣是百貨公司。當時我看見櫃姐在手扶梯下方忙著向往來的女性顧客遞出眼膜試用品,卻沒有人願意停下,我有些同情地瞄了她一眼,於是立刻被當成「肥羊」纏住。她可能想使出一天都沒用上的推銷功力吧?以非常誇張的口氣對我說:「妳的臉也太小了吧,我們家的眼膜都可以讓妳當成面膜來敷了!」聽她這麼說,我卻感到一陣悲涼,暗自疑心:莫非我的臉大到讓她覺得我一定很希望聽別人稱讚我臉小,所以才說出這種台詞?百轉千迴後,我還是無法買下裹上甜蜜謊言的眼膜,但又同情她可能業績壓力過大才「口不擇言」,最後買了一瓶無論大臉或小臉都需要使用的防曬隔離霜,結束這回合。

一種是不再年輕的我可能適用的面膜,另一種是「號稱」可以被我拿來當面膜用的眼膜,兩種面膜卻一樣使我產生了「痛定思痛」的心情:青春很短,不管是認老或不服老,「不年輕了」的時間都可能很長,只有趁早接受自己的年齡帶來的變化,才能任憑別人說的是刺耳的實話或是美麗的謊言,都不動於心啊。

 
 
 
訊息公告
 
 
 
 
不收現金涉歧視 無人商店Amazon Go 面臨關閉危機
無現金支付隨著智慧型手機發展,逐漸成熟且應用廣泛。而其中亞馬遜的實體無人商店 Amazon Go,讓商品可以「拿了就走」,不過這樣不收現金的方式,卻也引來了「歧視」的爭議。

七個方法 幫助你重拾及點燃工作熱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僅有鳳毛麟角的人有幸在早年確認自己的志向,並找到與熱情結合的工作。多數人一開始對工作滿懷熱忱,卻在過程中消磨殆盡。若你曾經無意間放棄喜歡的事,可藉由一些方法重拾熱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