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說自畫】周可薇/與牠在浪潮前的道別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3 第445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周可薇/與牠在浪潮前的道別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印度也戰南北?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周可薇/與牠在浪潮前的道別
文□圖/周可薇/聯合報

灌藥灌食都是大工程

進到救傷中心那天,專職人員知道我家住海邊,把一隻海鳥分派給我,就近照顧之餘,還方便執行野放任務。

這次接的救傷鳥是一隻大水薙(音同「替」),是一種在外海上常見的海鳥,但除非意外,我們是不太可能在內陸看到牠的。大水薙因氣象不佳被吹落於北部某間警察學校,民眾送來救傷中心,再轉到了我手上。經過醫生診察,除了體重過輕、輕微脫水外,並無大礙,大水薙只需要借住在我家到體重回升至正常值,就可以帶到海邊野放。了解完狀況,我抱起裝著大水薙的紙箱上車,接下這個瀰漫濃烈海腥味的救傷任務。

照護上,平時的灌藥灌食就是個大工程。對大水薙來說,正常的進食狀況是飛行在浪花上,向下俯衝,用嘴抓取海面下的魚或烏賊,但在人類的住宿環境,實在沒辦法創造讓牠這樣邊飛邊捕食的環境。放在平面地板上的生食,從來就沒有被正眼瞧過,顯然人類提供的東西,並沒有足夠的說服力和吸引力,被大水薙定義為食物;不得已,只能用灌食的方式幫助其進食。

大水薙嘴巴張不大,上下喙的四面邊緣全是利刃,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咬,傷口就像被四片美工刀快速劃過,又長又深。要塞進基礎食量,又要注意不能造成鳥過度緊迫,代價就是滿手傷痕。好不容易把食物都塞完,大水薙搖擺地走開,回頭瞟了我一眼後,就把剛進食道的食物全吐在地上,唉,只得重新來過。把黏呼呼的食物撿起來洗乾淨,從頭再來一遍。

大水薙吃的東西腥味很重,消化後排出來的東西當然味道也是。每當牠撅起屁股往後蹲,把濃稠的兩色排遺用天女散花式往牆上用力地噴去,撞上牆的半固態便順牆面緩緩滴落。含有濃郁海味的消化後產物,參著油脂,濕臭又油膩,就是拿去油脂的界面活性劑擦拭都很不容易清理乾淨。

因為不知道大水薙會住多久,為了不傷到牠嬌貴的掌蹼,整個陽台的地板都鋪滿厚毛巾和瑜伽墊,降低休養期間腳掌的壓力。說起來好玩,大水薙無視我準備的大小紙箱躲避處,卻看上了一個種滿綠豆芽的長方形花盆。可能細長的植物有遮蔽的效果,提供了安全感,又或是新鮮的土壤符合牠柔軟舒適的標準,大水薙除了上廁所、飲水和活動筋骨外,其他時間都窩坐在花盆裡面。不管我把盆栽移到哪裡,大水薙都會找到盆栽並窩上去,豆芽們經不起高鹽分的摧殘,在一個星期內陸續陣亡。好吧,只要牠能待得舒服,好好休息養胖,就隨牠去吧。

說好這輩子再也不見

在接到大水薙的第五天上午,我依照慣例拿著食物走進陽台,準備用毛巾保定大水薙進行塞食。這時,大水薙突然反抗了!牠張開翼展百來公分的翅膀原地拍翅,瞬間陽台颳起一陣陣強風,大水薙的腳甚至輕輕地離開地面了。此刻的牠與幾天前坐臥盆栽的樣子,可說是判若兩鳥,讓人非常震撼!平常翅膀收著的大水薙,體形就像腳很短又沒有等比例縮小的灰鴨子,要不是環境的腥味持續提醒我,我幾乎會忘記牠是海鳥。堅定的意念從牠的雙眼流出,我知道,這傢伙離野放的時候不遠了。有力氣有精神,討厭人類的靠近,現在還想威嚇我,這樣的狀態再完美不過了!

幾天後,海岸線迎來我倆都期盼的好天氣,大水薙的體重終於超過醫生訂定的目標。把大水薙用紙箱裝好,開車駛向沙灘,找了個適合跳躍、滑翔、起飛的岩石,讓大水薙站在上面。我一邊趕跑旁邊飛過來想攻擊的野生喜鵲,一邊向來海邊散步的遊客解釋這是在做什麼,身後開始默默聚集了一小群人,大家都靜靜地在等著看大水薙起飛。當牠開翅的時候,民眾一起發出高頻的驚呼,又在牠收翅的時候,發出惋惜的嘆氣。圍觀民眾的情緒,隨著猶疑不決的翅膀起伏波動著,牠大爺蹲坐著,頻頻看向外海,翅膀偶爾伸展卻不拍動。前後等了兩個小時,最後牠被一陣強風吹滾下岩石,像一個灰色的棉花糖輕飄飄地在沙灘上翻滾,野放宣告失敗。我跑過去把牠撈起來裝進紙箱,並向圍觀民眾機會教育,解釋野放也有失敗的時候,貼心的民眾留下對大水薙的祝福和鼓勵,我則把牠帶回家休息。

兩天後又迎來一次好天氣,下樓餵食的時候,看著窗外萬里無雲,突然想著:「不然今天再帶去海邊試試吧?」塞完食物後讓大水薙休息一陣子,就把牠裝進紙箱再次驅車前往海岸線。這次海風颳得兇,我把大水薙高高捧起,可能是牠確實準備好了,明顯變得躁動,張開了雙翅,滑翔出去--並降落在前方沙灘上……沒關係我們再試一次!我跑過去再次把牠捧起舉高,這一次,大水薙伸直了雙臂,兩腳用力踢了我的手心,乘著氣流飄了出去,在快撞到沙灘前用力振翅,氣流帶著鳥體飄高,大水薙繼續拍翅,熟練地駕馭眼前的海風,輕盈地飛向外海,並在飛到遠處水深警戒線處後,做了一個漂亮地斜面迴轉,轉換方向繼續向外海移動。

照護期間,大水薙一直都是膽小害怕的樣子,但眼前翱翔的牠,卻散發出堅強和瀟灑的氣息,穩穩地回到熟悉的大海上。我用手機錄下野放過程,看著牠愈來愈小,最終超出肉眼看得到的範圍。

這段期間的努力都有了好結果,救傷對象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回歸大自然繼續牠們精采的旅途。祝福大水薙的鳥生順利,咱們說好了,這輩子再也不見。

●野放影片刊登在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wbstwbr/videos/347738305984773/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印度也戰南北?
印度尤/聯合報
印度幅員遼闊,十三億人肯定有不同民情、宗教與文化景觀,台灣的「戰南北」在印度可是轟轟烈烈。從四月底開始投票的印度大選,就是最好的田野觀察時刻。我去了一趟南印度的喀拉拉,這裡一向是度假聖地,在大選中則成了硝煙味瀰漫之地,因為有意阻撓印度總理連任的印度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決定從這裡競選,為大選增添了一條南北戰線。不過,大選結果23號才公布,接下來可能還得進入激烈的聯盟組成和推舉總理,這場「戰南北」的砲火,倒是先轟到了我們這些追著他們跑的媒體。

「我沒有辦法跟妳去,我會幫妳找個當地的製作人。」我在新德里的製作人Sapna一向被稱為我的「印度媽媽」,去一個陌生地方採訪少了她總覺得不踏實。「我去發揮不了作用,我連溝通都有問題。」官方語言高達22種的印度,北印度通用的印地語,在南印度完全無用武之地,我好不容易練就的幾個單字,據說不小心在南印度說出口還會被歧視,真的很傷腦筋。

出發到了喀拉拉,我的攝影師Rajesh像個「北方俗」,到哪兒都要求先停下來拍張照。「這裡是超有名的電影場景!是康萊塢的!」大家熟知的印度寶萊塢以印地語為主,以孟買為產業基地流行於北印度。以泰米爾語為主的康萊塢,還有以泰盧固語為主的托萊塢,則是電影的南霸天。看著他和當地記者S大聊起各自喜歡的電影明星,陌生到需要上網查照片,來自台灣的我忍不住感到荒謬;不過,我第一次告訴印度朋友,台灣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時,他們也一樣覺得不可思議。

「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來到卡納塔克邦,只是想買點東西,卻怎麼也和店家說不清楚的Rajesh,趕忙找S求助。沒想到,S卻擺了擺手:「這裡說康納達語,我有語言障礙。」哎呀我的媽!只好請一個能通泰米爾語的當地人,我們從印地語翻譯成泰米爾語,再從泰米爾語翻譯成康納達語,接著轉成英文,這才完成了這筆交易。這讓我想起大選期間,來自北印度的政黨領袖在造勢現場安排翻譯的有趣畫面,無法直接和選民溝通已經是件尷尬事,還不時鬧出翻譯有誤的大笑話,上文不接下文搞得選民一頭霧水,甚至還有翻譯不正確,幾十萬說成幾千萬的謬誤,為印度大選增添了不少幽默感。就連一向擅長演說和激勵人心的莫迪,都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地,無論他說得有多慷慨激昂,透過一層翻譯就是備感無力。

南北懸殊也就罷了,印度跨了一個省邦像是出國,我也算是見識到了。「停下來!」我們的車子從喀拉拉邦進入泰米爾邦時,突然被攔下來罰款,我一頭霧水,原來是車頂的防水遮布「惹禍」;泰米爾邦2019年下達全面禁塑令,我們的防水遮布跨過一條省邦邊界,就成了違規者,實在令人哭笑不得。Rajesh氣噗噗地指著前方雜貨店的貨架,「那個礦泉水不是塑膠嗎?還有那個洋芋片!他們也都被罰錢嗎?」執法警察只是聳肩苦笑。哎呀!這可不止戰南北吧!這是戰省邦啊!

結束了這段南印度驚奇之旅,Rajesh感謝S的協助與熱情,頻頻說著:「你到新德里換我接待你啊!」簡直就像在和外國友人道別。S則好奇地問:「那你們北印度好吃的東西有什麼呢?」看著Rajesh細數烤餅、鷹嘴豆泥、馬鈴薯蔬菜咖哩,S一臉不大感興趣卻又不好意思推拒的模樣,我噗嗤笑出來,看來北印度以小麥和素食為主的飲食文化,不能吸引熱愛牛肉與海鮮的南印度喀拉拉人呀!難怪之前寶萊塢會推出電影《雙城練習曲》,來自不同省邦的兩個人要結婚,那可是一場革命!這樣想想,台灣「天龍國」和「你們南部」在飲食習慣、資源分配和觀點上的戰南北,恐怕對印度人來說,只是暖身練習而已。

 
 
 
訊息公告
 
 
 
 
郭台銘運用自身歷練 選總統拚經濟
郭台銘自認,自己赤手空拳打下今日鴻海帝國江山,靠的是實事求是、決斷明快的霸氣,這種一路披荊斬棘,克服困難,打造成功事業的豐富經驗,可以運用在政治上,帶領台灣走一條新路。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十一年的感動
如果你真的很熟《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前面的電影,坐到字幕全部跑完的一個…算是小驚喜吧,你可能會懂,然後會再次勾起一堆回憶,而想要靜靜坐在電影院裡不願離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